上海交通大学2014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揭晓
 

上海交通大学2014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近日揭晓。经院(系)严格遴选推荐及学校统一答辩评选,共有来自全校19个院(系)的38名应届生荣获此项殊荣,他们在毕业前向学校再次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4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答辩现场

我校从2012年起开展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评选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今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启动后,各院(系)积极动员,大力培育优秀项目;在推优过程中,组织多轮的院(系)内答辩评审,公平、公正、公开地推荐本院(系)最优秀的学生代表。学校聘请了包括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国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在内的33名高水平教授参与了现场答辩与点评。

已连续三届担任学校评审专家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志新教授认为:优异学士学位论文代表了交大学生的最高学术水平。从论文的难度、工作量、研究过程、研究结果以及答辩表现来看,学生整体水平逐年提高。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评审专家李少远教授总结道: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都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展示了交大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都有着很好的背景,很多结合了导师的科研课题,有着很明确的问题驱动或者学术驱动,论文研究具有先进性和学术意义。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杨硕的毕业论文《光脉冲压缩反射测量技术研究》,针对现有光时域反射测量技术(OTDR)和光频域反射测量技术(OFDR)的技术瓶颈,提出了光脉冲压缩反射测量技术(OPCR)的新方案。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光纤传感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篇、在光学领域顶尖期刊上投稿论文2篇,并以主要发明人身份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审核通过)、国际PCT专利一项(审核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杜欣童的毕业论文《铂纳米颗粒形貌/结构的电化学调控方法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通过电化学调控方法制备获得了分散纳米片状铂催化剂和(100)晶面择优铂催化剂,改善铂纳米颗粒的形貌及结构的设计思路,使得贵金属铂的催化利用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结果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IF3.77),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申请了发明专利(实质审查阶段)。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杨伽伦的毕业论文《中国融资融券制度对股票收益率波动性和偏度的影响研究》,在借鉴国外前沿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我国证券市场分批次对部分股票放开融资融券的独特背景,分析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不同的原因,并从市场投资者异质性角度进行了实证检验和解释。评审专家认为该篇论文已经达到了在CSSCI杂志发表的水准。目前杨伽伦正在对论文进一步整理和充实,将向国际著名金融期刊投稿。

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活动,既展现了交大学子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学校一流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对于即将各赴前程的2014届毕业生,本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贺天行的指导教师钱彦旻的话也代表了母校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和良好祝愿:“请自信,勇敢,踏实,勤勉,在逆境中勇往不屈,在顺境中戒骄戒躁;去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驰骋,在科学的高峰上不断攀登。总之,请尽全力去实现你的梦想,因为它实在太美好!”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